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因疫情一再延宕的采访,终于在6月启动。当月7日,我回老家甘肃陇南洗行程。14日,我动身前往陕西宝鸡。清晨从陇南站出发,入川到广元站,转车、出站必须做核酸。车站告示称,疫情期间,转车通道关闭,所有乘客必须都出站,转车须重新进站。

狭窄的出站通道,黑压压人挤人,一堆又一堆,热浪蒸人,瞬间汗透衣背。好在我预留的时间充足,折腾完,重新进站,距离开车还有20几分钟。

西安到底是大城市,转车不用做核酸,也不用出站,从站台乘电梯可直接到达候车厅。到达宝鸡站,做完核酸,又被要求做抗原,理由是凡来自陕西省外乘客,还要做抗原,抗原结果阴性才能出站。等了半小时,抗原结果出来了,阴性,我送了一口气,拖着行李箱前往广场外第三道关口。外省旅客按目的地所在区县,分别排队登记:姓名,性别、年龄、身份证号、手机、出发地,车次、详细住址、联系人,等等 ,就差写出思想行迹。

高速公路穿过甘肃省华亭市神峪回族乡。

好容易登记完,却被告知行程码有北京(而我所在街道据说属于风险区,可我人还在北京市时,所属街道就已不再是),要么入住地来专人接,居家隔离14天,要么离开宝鸡。

打电话、投诉、争辩,都没用。无奈,只好原路返回。回到广元站,又被强制做核酸,跟车站人员解释自己上午已经在广元站做过,中午又在宝鸡站坐了一次,没用,必须再做。终于折腾结束,当天最后一班车已经开走。这一天,四次核酸一次抗原,五趟动车。

保险起见,7月1日,我才再次出发。这次选择坐大巴。从老家到宝鸡,车站说全程高速,六个小时就到。但心中还是忐忑,正值雨季,山区交通时有中断,,此次恢复也没几天。没想到,第二次旅程,充满惊喜。

车到两当,司机下了高速,从此一路国道。原想这段旅途会比较难捱,没想到车过凤县,山明水秀,查阅资料才知,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发源于此。至今还有古栈道蜿蜒山涧,据说安史之乱时,唐玄宗逃离长安,仓皇南下,途径此路入川。友人告知,中学课文《夜走灵官峡》说的就是这里——我早已把它还给了语文老师。

大巴穿行秦岭腹地,一路青山,满眼苍翠。秦岭之巅,云遮雾罩,白墙黛瓦,若隐若现。若走高速,隧道连隧道,哪得这般眼福。下秦岭,是一马平川,夕阳中,古城宝鸡明媚生辉。

看不够这一路的青山绿水,以至于忘了拍照。这或是大自然对艰难世事中你我的馈赠吧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和岩

王和岩

4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