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
       下午四点东三环的亮马桥附近,随处可见警察和身着黑色T恤的朝阳保安,一排排或横在马路中间,或站在马路两边。通往日本使馆的亮马桥东街实行交通管制,但并不限制行人。除了警察和保安,还有许多肩带红袖标的坐在马路牙子上,袖标上书“岳各庄”等。 他们身边,码着一箱箱农夫山泉。

通往日本使馆的马路中间空荡荡,警戒线两边挤满了围观的人群。向东走,隐约传来一阵国歌声。与我们同行的三五个身穿黑T恤左、胸印着国旗的小青年,20多岁,一脸兴奋,手里拿着大大小小的红旗。他们自称是一家小公司的职员,自愿来游行。问其是否向公安部门申请,只说跟同事一起来的。

日本使馆前面站着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,周围是身着蓝色夏装的警察。围观者众多,游行的人并不是很多,队伍有专人指挥,分成几个方块,中间隔着警察和保安。在日本使馆周围边喊口号边走动,一圈又一圈。参与游行者绝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,男性占据95%以上,偶有中年人和女性,看上去大多像外地人。

游行队伍高喊口号“钓鱼岛,中国的”,也有动员马路两边围观的群众加入的口号“中国人,加入”。有些口号出现了谩骂,有些标语也很露骨,但队伍基本还算理性,没有出现过激举动。使馆附近的日式餐馆都已打烊,门口贴着表忠心的标语,餐馆招牌都用布蒙了起来。有家韩国餐馆也大门紧闭。

亮马河东街两边站满了警察,他们大多表情轻松,神色悠闲。我们用手机拍照,一位年纪大约二十七八的警察笑眯眯地动员我:到队伍里面去拍吧,跟着他们走一圈。我问:我能进去吗?不会撵我出来?他继续动员:我让你进的还有谁会撵你?我说:我没有申请啊。不用,带头的人申请就行了。他说。

一中年警察也动员我们加入到游行队伍中去,我问:“我喊惩治腐败行吗?”他神情严肃地冲摆手:“不行。”一边的年轻警察插话:“只能喊与钓鱼岛有关的。”他们说已经连续三天这样了。我问:“是不是提前好几天就接到了任务?”中年警察说:“不知道,我们底下只听上面布置。”

听到游行队伍喊出著名的国骂,感觉非常刺耳。这几天微博中对各地出现的打砸抢暴行进行谴责。但痛心疾首的时候,我们能否扪心自问:在争论中我们是否做到了有理有节?是否保持了不爆粗口的底线?是否摈弃了暴戾之心?微博是自媒体更是公共平台,我们的一词一句将被记载。.
 

这几天微博中的大V们尤其对游行中的打砸抢暴行义愤填膺,不知有几人意识到在微博中有对自己言行进行约束的义务?一言不合,出口成脏,骂街约架,把骂人当个性,拿打架当血性。一位著名的V被人讽刺了几句,立刻大骂,扬言“见一次抽一次”。这样的人,在谴责他人暴戾时是否意识到自己言行恶的示范?

9月16日晚匆匆.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和岩

王和岩

4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记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