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2月9日,应法国外交部邀请,我和四名中国同行启程前往法国,接受里尔高等新闻学校为期8天的调查报道培训。

里尔,位于法国北部,诺尔·加莱大区首府。里尔市及其所在大区是法国重要的工业区之一。里尔高等学新闻是一所私立大学,创建于1924年,学费每年3900欧元。

里尔高等新闻学校是里尔大学(l’Université Lille Nord de France)的成员,是法国最早能颁发委员会所承认的记者证的学校。

我们这次的培训地点并不在里尔,而是在巴黎老城区的一栋小楼上。

看惯了国内硕大、豪华的培训地点,很难想象这栋小楼就是里尔高等新闻学校设在巴黎的培训分支机构。我们的教室位于四楼的一间能容纳10人的会议室。

培养专业记者是里尔高等新闻学校的主要工作,只有完成了4年大学本科学习,才有资格申请里尔高等新闻学校。

每年有800名大学毕业生申请到该校学习,只有56名能进入该校。在为期4年的学习中,两年新闻基础学习,两年跟随媒体记者实习。

由于学生都具有本科学历,因此,学生在该校学习新闻的四年中,至少有两年可以计入其新闻职业生涯。

据里尔新闻高等学校的教授BAILLOT介绍,由于学校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,所以该校毕业的学生从来不愁找不到接收媒体。

 

 

 

 

法国各地共有230个地方周刊,针对这一现实,该校10多年前即开始专门培养周刊记者,“我们的大学生没有很多的大课,主要跟随记者实习。”法国每年有2000多名新记者,该校的56名毕业生从来不愁就业。学校还专门开设科技记者的培养,这些学生必须有科技背景,经过为期四年培训,即可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记者。

像里尔新闻高等学校这样专门培养新闻记者的学校,在法国共有13所。部分国立,部分私立,无论公立还是私立,教学质量和声誉很好。

目前,里尔新闻高等学校还是私立的,两年后可能隶属于里尔第一大学政治系,成为公立学校。教授希望进入公立学校序列的里尔新闻高等学校,依然能够保持自己的特色,注重职业实践能力的培养。

《解放报》深度调查部副总编Jacky·Durand说,里尔高等新闻学校的毕业生,常常会被媒体安排到中国实习。他说,对法国的年轻记者,能够去一个正在变化中的新国家是个很好的机会。在他们看来,中国是个非常活跃的国家,发展很快,但还有很多他们所不知的一面,让年轻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多样性,是很好的教学方法。

目前,里尔新闻高等学校和上海一所高校有教学合作。

 

图片摄影:刘虎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和岩

王和岩

4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记者

文章